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日志

 
 
关于我

刚出生,就挨饿,上学经常不上课。 毕了业,去种田,农场插队五六年。 烧过窑,做过饭,地里农活啥都干。 会犁地,能扬场,扛过布袋交公粮。 脱土坯,上河工,长途拉脚背如弓。 七五年,遭一难,特大洪水悬一线。 文革后,去高考,只恨肚里墨水少。 去读书,跑外调,冷暖尴尬谁知道。 哄小孩,教初中,二十五年作园丁。 跑跑腿,做杂务,十年服务离退处。 现如今,似赋闲,读书骑行两悠然。 蓦回首,看今生,起伏坎坷不轻松。 不后悔,也坦然,乐乐呵呵度余年。

[原]崩爆米花  

2017-03-09 11:47:05|  分类: 往事如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崩爆米花
      喜欢吃爆米花,免不了时不时地在家属院门口一个推着一辆玻璃柜样的小推车前面买一塑料袋爆米花。那卖玉米花的老者把经过稍稍碾碎的玉米倒进一个直径约二十公分的铁皮容器里,盖上盖,然后用液化气在下面加热,并不停地摇着盖子上面的手柄,以搅动容器内的玉米,使其受热均匀。几分钟后,放进去时约两大把的碎玉米倒出来时已经有一个排球大小的一塑料袋了。整个过程静静的,小推车旁也少有排队等待的情形。
        于是不禁想起儿时家属院或农村老家排队崩爆米花的情景。
        那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事。无论是在都市的家属院里还是在农村的街头巷尾,只要有孩子见有拉架子车的往空地上一站,从车上搬下几件崩爆米花的工具,就会立刻跑回家,向大人要一茶缸(有一斤多)玉米,加上一角钱,如果能再多磨到五分钱,那就可以在玉米里加一些糖精,吃到香甜酥脆的爆米花了。然后再端个大脸盆,或擓个篮子,就直奔崩爆米花的地方而去。崩爆米花的从不吆喝招揽生意,只要装玉米加热的转锅“砰”“砰”一响,要不了多一会儿,就会有许多孩子端着玉米和盛玉米花的器具来排队等候,经常是盆盆筐筐篮篮地摆出长长的一溜儿。那加热玉米转锅的“砰”“砰”响声就是做这种生意人最招牌的广告。等待中,大男孩会在旁边嬉闹,小孩子则守在崩爆米花摊儿旁,眼睁睁地看着一锅一锅的爆米花从炮弹般的转锅里变出来。
        崩爆米花的工具并不复杂。一架转锅和下面一个烧炭火的小铁炉,一口风箱和开锅放炮时收集爆米花用的两米多长的大布袋,再加上一辆运载工具——架子车,就是一个流动的爆米花加工厂了。
    崩爆米花时,“爆米花”师傅先把玉米倒入椭圆形的、炮弹模样的、黑魆魆的小转锅里,拧紧一头的盖子,然后把锅架在小火炉上开始烧烤。师傅坐在小火炉的后面,一手拉着风箱,一手摇着转锅的手柄,以让锅内的玉米受热均匀,防止玉米粒粘锅烤糊。随着风箱“啪嗒”“啪嗒”有节奏的响声,小火炉里就窜出长长短短、红黄相变的火苗,半包围状裹在转锅四周。也许有五六分钟的时间,师傅就时不时地瞧着摇把端连着转锅的一个压力表。稍许,师傅停了风箱,站起身,把转锅从小火炉上转向一旁长长布袋一端的一块硬硬的胶皮下面。随着“砰”地一声炸响,瘪在地上长长的布袋也瞬间鼓涨起来,一团白烟从胶皮口的下面涌出,随着白烟的扩散一股香甜的爆米花味也在周围扩散开来。随着白烟散出的同时,还有从布袋口迸出的零星爆米花散落在周围。这时,几个年不更事的黄口小儿就会跑上前,捡起散落在地上的爆米花,忙不迭地塞进嘴里----原来那一搪瓷茶缸的玉米粒,经过这一番的浴火重生,也随着一声炸响,戏法似的变成了一大盆子。孩子们美滋滋地端回家去,那可是家里几个孩子一个多星期零食呀。
        经历过上世纪60、70年代童年的人恐怕没有人不知道爆米花滋味的。如今,拉着架子车蹦爆米花的早已淡出了城市的视野,偶尔在乡村集市庙会的街角旮旯处还可以见到蹦爆米花的,但已经没有了几十年前热闹的气氛了,常常是只有“爆米花”师傅独自一人坐在小火炉的旁边静静地等待顾客。
[原]崩爆米花 - 田园守望者 -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评论这张
 
阅读(372)|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