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日志

 
 
关于我

刚出生,就挨饿,上学经常不上课。 毕了业,去种田,农场插队五六年。 烧过窑,做过饭,地里农活啥都干。 会犁地,能扬场,扛过布袋交公粮。 脱土坯,上河工,长途拉脚背如弓。 七五年,遭一难,特大洪水悬一线。 文革后,去高考,只恨肚里墨水少。 去读书,跑外调,冷暖尴尬谁知道。 哄小孩,教初中,二十五年作园丁。 跑跑腿,做杂务,十年服务离退处。 现如今,似赋闲,读书骑行两悠然。 蓦回首,看今生,起伏坎坷不轻松。 不后悔,也坦然,乐乐呵呵度余年。

[原]寻找“樊哙墓”  

2016-06-10 22:41:28|  分类: 田园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寻找“樊哙墓”

一驴友见网上载文说,郑州西郊马沟有樊哙墓,并约我前寻。我对这位西汉名人知之甚少,只知鸿门宴上为保其主刘邦,勇闯鸿门宴,面对项羽,目眦尽裂,生啖猪腿,威风不可一世,最终使刘邦平安脱险。至于这位威风八面的汉代将军最终葬于何处还真不知。既然有此一说,看看也无妨。67日下午与友一同前往。

来到马沟,问及村民,多不知樊哙其人,更何况其墓乎。失望之余,却见村中街道两旁有老屋几座,虽不外乎里生外熟,穿鞋戴帽结构。但其外貌古朴、青砖青瓦、滴水瓦当、屋脊兽吻、木门老窗、砖雕团花、柱石木雕,精美古朴,一应俱全,颇有些明清遗韵。一问主人,果然有二三百年历史。在与主人闲聊之间,问到樊哙墓竟也不知,只晓早年村寨东门曾有大冢,也不知何人墓葬,早已被盗,如今只有残冢依存。

顺着老乡的指点,来到村东,果见路北有一块大半篮球场大的、被村民取土挖开的空地。北边是一陡立的、有二三层楼高的、黄土断面。断面的半腰偏西处还有一被村民所说的、直径约五六十厘米圆不圆方不方盗洞。我先在土堆东侧看到,被开路挖开的断面自土堆顶部向北偏东呈35度左右的斜面,直斜向下面的沟壑。断面皆为生土。再到南向断面,也多为生土。只是在偏东侧从树木丛生的顶部向下却有一深约3米左右的U形扰土面,上口宽约一米,渐向下缩至五六十厘米的底部。何人何时竟然在这高高的土岗上挖了这么深的一个大洞?总不会是窖红薯藏粮食吧。再细看断面半腰那个盗洞,更觉有意思。洞的延伸不是向下倾斜,而是拐向西侧有向上的趋势。我忽然明白了。也许我站的位置,就是以前的古墓所在。如今,不但墓已不存,就连墓室东南西三面的土岗也被挖掘一空,只剩下北面一片残存的土岗还在。于是土岗断面上留下了一截通往墓室的盗洞和一条修筑墓室时开挖的辅助坑槽遗迹,这个坑槽也是在填埋坟墓时一起被填埋起来的。我把自己的看法和同伴一说,也得到认可。至此,目的已经达到,虽然没有看到所谓樊哙残冢,却在村子里看到几处颇为完整的百年甚至两三百年的青砖老屋,也算是不枉此行吧。

[原]寻找“樊哙墓” - 田园守望者 -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原]寻找“樊哙墓” - 田园守望者 -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原]寻找“樊哙墓” - 田园守望者 -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评论这张
 
阅读(546)|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