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日志

 
 
关于我

刚出生,就挨饿,上学经常不上课。 毕了业,去种田,农场插队五六年。 烧过窑,做过饭,地里农活啥都干。 会犁地,能扬场,扛过布袋交公粮。 脱土坯,上河工,长途拉脚背如弓。 七五年,遭一难,特大洪水悬一线。 文革后,去高考,只恨肚里墨水少。 去读书,跑外调,冷暖尴尬谁知道。 哄小孩,教初中,二十五年作园丁。 跑跑腿,做杂务,十年服务离退处。 现如今,似赋闲,读书骑行两悠然。 蓦回首,看今生,起伏坎坷不轻松。 不后悔,也坦然,乐乐呵呵度余年。

[原]唐古拉的遗憾  

2016-04-11 22:42:01|  分类: 田园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西藏纪行                           唐古拉的遗憾

 火车是在后半夜过格尔木的。透过玻璃,目光落在黑魆魆的窗外,模模糊糊地可以感到火车是在断断续续的山地间行驶。有时,那山就在窗前,黑乎乎地堵着窗外的视野;有时,山离窗子稍远一些,似乎还可以看到山顶上一线灰蒙蒙的天,天好像阴着。等到天亮时(329日),刚才的山峦却不见了。车窗外是视野很好的大平原,应该是四千多米高的青藏高原吧,但它却不像河南豫东的黄淮大平原,视野之内尽是平坦,而是或远或近总是有连绵不断起伏不止高高低低的丘峦。不见一棵树,更不见一个人。偶尔有三两头牦牛、野驴或是藏羚羊出现,都会引起乘客一片的惊呼。随着野生动物的出现增多,这样的惊呼却越来越少了。也许到了上午十来点钟吧,不知谁的一声惊呼“看,雪山!”再一次把大家的目光引向窗外。在一望辽阔黄褐色单调的视野尽头,果然可以看到远远的山头上顶着一髻白色的帽子。火车粗重地呼吸着,吃力地向南行驶。雪山越来越近了,原来尖尖的白色山顶也慢慢地变成了白褐斑驳的山体,就连车轮附近的地方也可以看到大片大片的冰原或未融化的积雪。渐渐地窗外就完全成了一个粉妆玉砌的冰雪世界。近处平坦,远处起伏,或孤立或连绵的峰峦也完全被白雪所覆盖。有乘客告诉大家,这就是唐古拉山,火车经过的唐古拉山口海拔高达五千多米。火车的行驶越发显得迟缓了。千里冰封的高原缓缓地向后移动,银装素裹的山峰渐渐地向前绵延。偶然间,无尽的白色之间还会有几个黑色的斑点,那是高原之舟——牦牛在雪地觅食。这时我发现视野辽阔的地方,远山竟然仿佛是隐藏在地平线之下,只露出点高高低低的山顶。“快到唐古拉山口了。”我心里想着。果然,很快就看到一个没有停车的小站上,一块一闪而过的站牌上,清晰地显示着“唐古拉”三个字。

       一个星期后,当我们乘火车从拉萨返回内地,经过唐古拉山时,却惊异地发现来时还惟余莽莽唐古拉白雪几乎不见了。到处裸露着赭石色的山体,坦荡着灰褐色、土黄色的荒原,只有背阴处才能看到些没有融尽的斑斑点点的残雪,如生了疮的瘌痢头一般,难看极了。从扑面而来的美丽开始,却以不忍目睹的丑陋告别。唐古拉,不免有些让人遗憾。

                 (唐古拉雪山  2016年3月29日)

[原]唐古拉的遗憾 - 田园守望者 -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唐古拉雪山  2016年3月29日)

[原]唐古拉的遗憾 - 田园守望者 -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一周以后的唐古拉  2016年4月4日)

[原]唐古拉的遗憾 - 田园守望者 -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原]唐古拉的遗憾 - 田园守望者 -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评论这张
 
阅读(370)|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