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日志

 
 
关于我

刚出生,就挨饿,上学经常不上课。 毕了业,去种田,农场插队五六年。 烧过窑,做过饭,地里农活啥都干。 会犁地,能扬场,扛过布袋交公粮。 脱土坯,上河工,长途拉脚背如弓。 七五年,遭一难,特大洪水悬一线。 文革后,去高考,只恨肚里墨水少。 去读书,跑外调,冷暖尴尬谁知道。 哄小孩,教初中,二十五年作园丁。 跑跑腿,做杂务,十年服务离退处。 现如今,似赋闲,读书骑行两悠然。 蓦回首,看今生,起伏坎坷不轻松。 不后悔,也坦然,乐乐呵呵度余年。

[原]夜行记——拉练的记忆③  

2015-03-27 20:47:57|  分类: 中学时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夜行记——拉练的记忆③

       这是我们拉练以来的第一次夜行军。昨晚(1971年1月30日),我们宿营郑州东南郊的小李庄。夜里,正熟睡中,忽然被一阵紧急集合的号声惊醒。连长、指导员、排长催促着大家赶紧穿衣服、打背包。经过了七八天的类军事生活,大家已经适应了各种各样的“紧急情况”,虽然夜里行动还是第一次,但大家忙而不乱,急而不慌,十来分钟时间,就背着背包迅速来到连部前集合好了队伍。连长简单地讲了几句夜行军的意义,就带着队伍随大部队出发了。

 时值深冬,宝蓝色的天幕上无数星星泛着冷光。虽没有风,但寒气逼人。因为是第一次夜行军,又有纪律约束,除了纷沓的脚步声,几乎没有人说话,大家都揣着一颗紧张的心情。没有人知道前进的方向,不知道队伍的头在哪里,也不知道队伍的尾在哪里,只是紧紧地紧跟着前面的同学,唯恐被队伍落下。

 无声地走了一段路程后,紧张的心情开始渐渐地松弛下来,脚步声里,还时不时地夹杂着不知是谁悄悄的说话声。一两个小时后,瞌睡渐渐袭来,遇到“敌情”需要隐蔽,或者短暂休息的时候,都会有躺在地上睡着的同学。要是出发时没人叫他,一准儿会把这些瞌睡虫丢在漆黑的荒郊野地里。这时候我们才明白,为什么出发前指导员一再强调排队的顺序不要改变,每次出发前一定要辨清前后的同学是不是有变化,如果发现有同学不见了,立刻通知排长寻找掉队的同学。更有甚的是个别同学竟然能半睡半醒地跟在行军队伍中里,直到不小心跌倒,或者队伍停止前进,一头撞到前面同学的背包上,才暮然惊醒。

 也不知道走了多长时间,天大亮的时候我们在又一个村庄停了下来。问路边看热闹的小孩,知道这个村子的叫王司李。在王司李我们住到村里一所小学的教室里。地上铺了一溜儿苇席,我们就在光光苇席上铺被睡觉。说实在的,这还不如在麦秸窝里睡着暖和、舒服。

 十几年后,我在郑州郊区南曹乡小李庄学校教书,一打听王司李,距小李庄村才三四里路,还属于一个大队(现在叫村委会)。真不知道那天夜里我们绕了多少弯路,才绕出了匆匆忙忙的半夜路程。

 

  评论这张
 
阅读(447)|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