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日志

 
 
关于我

刚出生,就挨饿,上学经常不上课。 毕了业,去种田,农场插队五六年。 烧过窑,做过饭,地里农活啥都干。 会犁地,能扬场,扛过布袋交公粮。 脱土坯,上河工,长途拉脚背如弓。 七五年,遭一难,特大洪水悬一线。 文革后,去高考,只恨肚里墨水少。 去读书,跑外调,冷暖尴尬谁知道。 哄小孩,教初中,二十五年作园丁。 跑跑腿,做杂务,十年服务离退处。 现如今,似赋闲,读书骑行两悠然。 蓦回首,看今生,起伏坎坷不轻松。 不后悔,也坦然,乐乐呵呵度余年。

[原]婚姻宜适应,不宜改造  

2015-01-17 22:00:33|  分类: 田园夜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婚姻宜适应,不宜改造

年轻人谈情说爱,谈婚论嫁,爱的都是对方的优点。虽然恋爱期间一般都会放大对方的优点,隐藏自己的缺点,但人无完人,多多少少也会对对方有一些不满的地方。于是一些人年轻人就不免想让对方改掉自己不欣赏的某些习惯,即使不能达到完美,也希望能够更顺眼。这样的想法不错,出发点良好,但往往却是事倍功半,出力不讨好。

我认为婚姻对双方的性格、习惯、兴趣、爱好来说,多数是相互间的适应,而不应该是试图改变对方什么。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一般说来,到双方谈婚论嫁的时候,差不多已经是二三十岁的年龄了。这时,人的世界观、性格习惯经过二三十年的学校教育、家庭影响都已基本形成,特别是性格习惯一旦形成,是很难再有大的改变的。如果试图改变这些这些,结果往往对双方都是痛苦的。因为改变自己的过程又会常常伴着适应对方,甚至讨好对方的成分,常常会出现,既没有达到对方的目的,又失去了原来的自我,结果就会如同古人所说的“邯郸学步”那样。因此只要不是原则性的问题,又不是不良嗜好,就没有必要去试图改变什么,双方需要做的是如何去适应对方。婚姻就如同一架新组装的机器,各个部位的零件都需要有一个磨合期,磨合得好了,即便性格有些差异也照样可以生活的幸福快乐,多姿多彩。当然,这其中的理解、谅解、宽容、包容、帮助、支持都是十分需要的。要知道一桩美好的婚姻不仅仅是双方事业上取得多么大的成就,而是如古人所言,在“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道路上,去享受“琴瑟在御,莫不静好”生命过程。

(酒后闲侃,不必当真。由于每个人所接受的教育不同,生活环境不同,家庭影响不同,生活经历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婚姻过程不同等多方面的因素影响,对婚姻的看法也不会相同,这是很自然的,但要学会用自己的眼光去看问题,去思索,既不要盲从,也宜否定,这就是人们所说的主见。)

  评论这张
 
阅读(420)|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