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日志

 
 
关于我

刚出生,就挨饿,上学经常不上课。 毕了业,去种田,农场插队五六年。 烧过窑,做过饭,地里农活啥都干。 会犁地,能扬场,扛过布袋交公粮。 脱土坯,上河工,长途拉脚背如弓。 七五年,遭一难,特大洪水悬一线。 文革后,去高考,只恨肚里墨水少。 去读书,跑外调,冷暖尴尬谁知道。 哄小孩,教初中,二十五年作园丁。 跑跑腿,做杂务,十年服务离退处。 现如今,似赋闲,读书骑行两悠然。 蓦回首,看今生,起伏坎坷不轻松。 不后悔,也坦然,乐乐呵呵度余年。

[原]老君山印象之“寻找野百合”  

2014-08-14 16:24:52|  分类: 田园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君山印象之“寻找野百合”

那支漂亮的花儿被折走第二天,我向房东描述了花枝的模样,并把相机的图片给他看。房东说:“这是野百合花,有些开的花是白色,咱们吃的百合就结在它的根上。以前这里很多野百合,开发成景区后,已经很难见到了。山里没什么人去的地方有时还可以找到几棵零零星星的百合。只是像你说的能长到有一人高的百合还真少见,估么着至少也能有四五年了吧。”

听说山里还有野百合可寻,我和妻就按着房东的指点,离开景点,到少有人迹的地方试着找找看。在一处较低的山岗,顺着一条羊肠小道,向山里走去。开始路还好走,没多远小道就不甚清晰了。按房东的说法,这样的路以前是老君山山民进山的生产路,由于退耕还林,庄稼不种了,路也就渐渐荒芜了。如今除了少量山民采药进出之外,几乎就无人踏足了,“小路”已经被高高低低的荒草所覆盖。我俩一面用木棍拨开路上没膝的荒草,一面不停地用棍子敲击着路上的石头,以便达到“打草惊蛇”的目的。而且还得时时提防着头顶的灌木树枝,唯恐不慎触及了树上隐藏的蜂窝,那也是要命的危险。就这么走走停停,停停看看,视力好的妻子竟然在满山遍野灌木下面的荒草丛中还真找到了几株野百合。也许是因为长在灌木之下,阳光少有普照的原因,野百合株长得都不足两尺高,且没有一棵开花的,不大的花蕾还青青的,估计半个月也难绽开。尽管如此,也令我感到一些欣慰,毕竟我们找到了野百合。

而真正让我感到惊诧的是第二次在老君山顶与野百合的不期而遇。7月26日一大早,当我和妻从追梦谷沿着二十多里断断续续的台阶山路,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攀爬劳顿,拖着疲惫的身体,终于从2000多米高的马鬃岭进入老君山的最美景点——十里画廊,走在岩壁上的观光栈道,观赏“一览众山小”的伏牛美景的时候,妻却突然指着头顶悬崖峭壁对我说:“你看,野百合!”我几乎不能相信在陡峭的崖壁上怎么会有野百合呢?顺着妻指的方向,果然在我头顶上方距我几十米高的几乎垂直的岩壁上又看到了前几天从我眼前消失了的美丽倩影。那是怎样的几支野百合呀!她从陡峭岩壁上的一小片荒草丛中鹤然而出,两三支修长的枝条上挑着几朵绽开的“花篮”,直直地把她挂在了宝蓝色的天幕之下。不,准确地说是把她挑在了那一片晶莹剔透的蓝色之中。由于野百合的“闯入”,空寂碧透的蓝色竟然突然变得生动丰富起来。更不可思议的是这几朵野百合的旁边竟然也有一只黑色的蝴蝶在翩翩起舞。我甚至有些怀疑该不是造物主有意让那支被人摧残野百合在这无人可及的高山悬壁上又重新复活了。并且让我在疲惫的时候给我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想到这,我忽然觉得这些野百合不仅是大地的点缀,更是高山上的精灵。

美哉,我的野百合。

美哉,高山上的野百合。

[原]老君山印象之“寻找野百合” - 田园守望者 -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长在峭壁上的野百合

[原]老君山印象之“寻找野百合” - 田园守望者 -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虽然长在2000米之上的岩壁上,也有蝴蝶的亲吻。

[原]老君山印象之“寻找野百合” - 田园守望者 -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灌木覆盖之下的野百合也就一二尺高,花蕾还青青的。

  评论这张
 
阅读(523)|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