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日志

 
 
关于我

刚出生,就挨饿,上学经常不上课。 毕了业,去种田,农场插队五六年。 烧过窑,做过饭,地里农活啥都干。 会犁地,能扬场,扛过布袋交公粮。 脱土坯,上河工,长途拉脚背如弓。 七五年,遭一难,特大洪水悬一线。 文革后,去高考,只恨肚里墨水少。 去读书,跑外调,冷暖尴尬谁知道。 哄小孩,教初中,二十五年作园丁。 跑跑腿,做杂务,十年服务离退处。 现如今,似赋闲,读书骑行两悠然。 蓦回首,看今生,起伏坎坷不轻松。 不后悔,也坦然,乐乐呵呵度余年。

[原]中牟双塔之惑  

2014-05-23 22:48:01|  分类: 田园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牟双塔之惑

511日,周日。应网友昕燕居士主推荐,与两名骑友同行,前往60公里外中牟县黄店乡的双塔岗。据说那两座北宋末年的古塔也算得上是中牟县颇有名气的古迹了。

因为头天下了场中雨,除小部分路段因损坏稍有积水外,一路还算顺利。到了新郑机场南面的三官庙之后,经路人指点,一路向东,约半个小时,出冉庄村东头,一眼看到耸立在千米的双塔身影:一高一矮,巍巍于蓝天之下,傲傲乎绿树之巅,很是醒目。却因高塔无尖,为平顶高塔,又显得有些怪异。

匆匆下了公路,爬上土坡塔西面破败的寨墙,来到古塔前。在一片黄土高台之上,一高一矮两座土黄色的六角古塔更显得古朴沧桑、浑厚巍峨。我好奇的却是两塔为何无尖。据省保“寿圣寺双塔”碑记载:西塔730米,东塔418米,双塔始建于北宋末年,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但什么原因使得当年如此浩大的一项建筑成了半拉子工程却没有说明。问及道士,也不得其解。于是与骑友就一起闲扯起来:是因资金短缺,还是与附近百姓纠纷太甚,也或遭遇自然灾害,还可能遇重大瘟疫……总之莫衷一是。我却觉得会不会是因为金兵入侵,北宋国亡,工匠逃离,民工散去,故此停工。从此,汴梁附近繁华逝去,而寿圣寺失去了国都的依托,没有帝王的霸气,势不存,气不聚,双塔不成也就在情理之中了。但无论怎样的猜想,没有史料的佐证,也仅仅是猜想而已。也正是因为历史上、自然界留下了诸多未解之谜,才使得后来着有事可做。也许真的说不定哪位书生、土鳖从故纸堆里或掘地三尺弄清了双塔烂尾之谜,令来访者大吃一惊。这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2014511 思于中牟县黄店乡双塔岗)

[原]中牟双塔之惑 - 田园守望者 -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远眺双塔)

[原]中牟双塔之惑 - 田园守望者 -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双塔巍巍)

[原]中牟双塔之惑 - 田园守望者 -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与道士交流)

  评论这张
 
阅读(459)|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