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日志

 
 
关于我

刚出生,就挨饿,上学经常不上课。 毕了业,去种田,农场插队五六年。 烧过窑,做过饭,地里农活啥都干。 会犁地,能扬场,扛过布袋交公粮。 脱土坯,上河工,长途拉脚背如弓。 七五年,遭一难,特大洪水悬一线。 文革后,去高考,只恨肚里墨水少。 去读书,跑外调,冷暖尴尬谁知道。 哄小孩,教初中,二十五年作园丁。 跑跑腿,做杂务,十年服务离退处。 现如今,似赋闲,读书骑行两悠然。 蓦回首,看今生,起伏坎坷不轻松。 不后悔,也坦然,乐乐呵呵度余年。

[原]魅力《诗经》之《十亩之间》  

2014-11-22 11:16:01|  分类: 古文漫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魅力《诗经》之《十亩之间》 

《诗经》中表现劳动场面的不多,但完全描写劳动场面的两首“国风”所描述的对象却皆为女子。《周南·芣苢》写春日暖阳之下,女子结伙到地里采撷野菜的过程,《魏风·十亩之间》则是写春夏之季,傍晚时分,一群采桑女子在劳累了一天之后,互相招呼,相约回家的情景。

经过一天的劳作,手脚麻利女子随身携带的或筐或筥已经装满了桑叶,于是携筐擓筥来到地头,找一块适心的地方,放下筐筥,坐下来,理理凌乱的头发,弹弹衣上的尘土,一面等待着还在采桑的同伴,一面唱起熟悉的歌谣:

    十亩之间兮,[十亩:不是确数,形容桑林之大。]

    桑者闲闲兮。[桑者:采桑的人。闲闲:宽闲、悠闲貌。]

    行与子还兮。[行:走。还:“回家”或“回去”的意思]

 

    十亩之外兮,

    桑者泄泄兮。[泄泄yì:和乐的样子;一说人多之意。]

    行与子逝兮。 [逝:与上文“还”意同。]

 “十多亩地是桑园,采桑女子已悠闲。咱们走吧,和你一起把家还!十多亩地是桑林,采桑女子结成群。咱们走吧,和你一起行!

 读着这样的诗句,在重章迭句的反复咏唱中,我们仿佛看到夕阳余晖下,采桑女子们的衣衫上被染上了一层淡淡的轻红。她们虽然拖着有些疲惫的身体,但勤劳健康的身态和收获之后的愉快情态,却穿过三千年的时空依旧如同屏幕前的影像一样清晰在我的眼前。

  评论这张
 
阅读(30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