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日志

 
 
关于我

刚出生,就挨饿,上学经常不上课。 毕了业,去种田,农场插队五六年。 烧过窑,做过饭,地里农活啥都干。 会犁地,能扬场,扛过布袋交公粮。 脱土坯,上河工,长途拉脚背如弓。 七五年,遭一难,特大洪水悬一线。 文革后,去高考,只恨肚里墨水少。 去读书,跑外调,冷暖尴尬谁知道。 哄小孩,教初中,二十五年作园丁。 跑跑腿,做杂务,十年服务离退处。 现如今,似赋闲,读书骑行两悠然。 蓦回首,看今生,起伏坎坷不轻松。 不后悔,也坦然,乐乐呵呵度余年。

[原]平舆,我回来了 ⑥  

2013-05-08 22:19:44|  分类: 后知青时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平舆,我回来了 

穿过熟悉的南地,跑上村南的“大路”。路,还是那般的“宽”;雨后,还是那般的泥泞。我放慢脚步,想平静一下不安的心。还没进村,就见路边两个人在刨树桩,“肯定是三队的人,因为这儿路两边都是原来三队的地。”我这样想着,直向两人而去。他俩也停下手中的活,看着我。当相距二、三米的时候,我们几乎同时喊出了对方的名字:“留#@。“铁桶,富长。”兴奋地握手,急切地询问,简短地回答之后,我们一同往村里走去。我打听着一个个挂在心上的乡亲,他询问着我离开后的情况,有时竟不知听谁的好了。在村里,一起走了几家村民,见到了几名原来的生产队干部,见到了心里一直惦记的喂牲口的韩留,见到了我们知青户的老邻居新房大娘……通过和新房大娘简短的几句交流,知道了新房大叔早几年已经过世。然而,当我问及“菊香”的时候,大娘竟一脸的茫然。我补充说:“就是李三的老婆。”“她呀?”大娘说,“早几年就‘走’啦。”我心里又是一沉,她也应该算是我们的同龄人呢,尽管比我们大两三岁……

短暂的相聚,接着就又是别离。小水、菊子的早逝更让来时不安的心情多了几分沉重。特别是菊子,在她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刘吾三队除了她的丈夫和子女外,是不是还会有人知道她的名字?农村的姑娘打一出嫁,就变成另一个人了。嫁到男家后,原来的姓名除了是户口本上的二三个汉字外,生活中就被“XX(丈夫的名字,下同)家的”“XX婶”“XX嫂”所替代,有了孩子后被人叫的最多的就成了“XX(孩子的名字)娘”,丈夫干脆就叫“孩儿他娘”。直到现在还记得我开始叫她“菊子”时,她脸上洋溢的姑娘般的如花笑靥……“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转眼间,我们已是年近花甲之人了,即使见到菊子恐怕与梦里的笑靥也该是大相径庭了。我忽然感到:青春是美丽的,可永远的美丽却又是如此的残酷。  ⑥ 完 ) 

  (2013419日至21日  回平舆前岗农场与插队农村记)

[原]平舆,我回来了 ⑥ - 田园守望者 -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评论这张
 
阅读(496)|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