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日志

 
 
关于我

刚出生,就挨饿,上学经常不上课。 毕了业,去种田,农场插队五六年。 烧过窑,做过饭,地里农活啥都干。 会犁地,能扬场,扛过布袋交公粮。 脱土坯,上河工,长途拉脚背如弓。 七五年,遭一难,特大洪水悬一线。 文革后,去高考,只恨肚里墨水少。 去读书,跑外调,冷暖尴尬谁知道。 哄小孩,教初中,二十五年作园丁。 跑跑腿,做杂务,十年服务离退处。 现如今,似赋闲,读书骑行两悠然。 蓦回首,看今生,起伏坎坷不轻松。 不后悔,也坦然,乐乐呵呵度余年。

[转]在驻马店“75.8”特大洪水的日子里(下)  

2013-02-07 22:14:57|  分类: 【转贴专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驻马店“75.8”特大洪水的日子里(下

    原平舆县庙湾公社郑营大队第二生产队 知青 阴河发

天晴了,空中出现了飞机,是双翅膀的“安二型”飞机。人们一看到飞机,一扫先前绝望的心情,知道有了希望,高兴极了。飞机也一定看到了我们,在距我们不远的空旷水里投下了一包包的馍。一开始吃到的是一种烫面饼,直径有三四十公分,厚也有二、三公分,吃着有点硬,但很顶饥,塞一肚子,管一天不饿。再往后,公社就派人通知,让各生产队组织人到公社领馍,背回来分给村里人吃,也开始吃到北方人的发面馍和熟悉的烙馍了。水也开始慢慢下降,人们还可以到地里找些玉米和红薯充饥了。于是,村里的事也开始渐渐多了起来:这家的猪找不到了,那家的鸡丢了,高一声低一声地喊叫起来没个完。有一次外出,看到有几个在一处倒塌的房子上扒着什么,到跟前一看,是在扒盐。原来那是个小卖部,里面有盐。我俩也立刻扒出几块,想吃糖一样含在嘴里。就这样过了五六天,当时留在刘吾的成路和师现臣也来了,因为惦记着自己的东西,就想赶回队里看看。正好我也想回队,于是我们就向刘国政告别,踏上了回庙湾郑营的路。

因为后刘、庙湾都在洪河边上,后刘在上游,庙湾在下游,所以我们就沿着洪河往下游走。大水过后,我们的衣服鞋子都没了,我只剩一个三角裤头和一根皮带,一根真正的牛皮带,大水中没有丢掉,后来它跟了我二十多年。成路好像还有几件衣服并且带了一个旅行包。那天天一早我们就从大黑出发,约半晌午的时候到了后刘公社,看到公社正在发救灾馍。我俩就向工作人员说了情况,工作人员很热情给我们装了一旅行包馍。我们高高兴兴地又上路了。一路走着吃着,也没感到累。但走着走着,见前面河堤被洪水冲开一处口子,缺口内水流很急,就是我的水性也冲不过去。正在我们没有办法的时候,过了一个人,给我们出了个主意:河里水不是太急,可以游到河对岸,顺另一侧河堤走。我们就又回头走了一点路,在一处水流不急的地方,下河游向对岸。成路不及我的水性好,游到河中间时,我发现成路有些紧张,就有意离他近些,鼓励他,我俩顺利游到了对岸。

一路上,我们用这样的办法过了好几个水口子。但后来的一个水口子真让我害怕了一阵。那个水口子不太宽,在河床里面的水流不急,但出了河床的水流却很急。当时我俩找了一根木棍抬着旅行包,靠河床里面一前一后向前游。我游在前面,快到岸边时,脚一踩着地,就用力拉棍子,想把后面的成路拉过来。没想到他没抓紧棍子。棍子被我拉过来了,人和旅行包却没拉过来。旅行包和人一分开,成路慌忙去抓旅行包。旅行包抓住了,人却被水冲了下去。我一看不好,扔了棍子就跟了过去。我俩被水冲了有一二里地远,到了庄稼地水浅的地方,才趟着水回到了河堤上,歇了一会儿,又继续走路。快到射桥大桥的时候,我们惊奇地发现那一包馍竟然被我俩吃完了,一旅行包哇!真是不可思议,但确实被我俩吃完了。

到了射桥大桥,我们决定下河堤走大路,但还没走几步就走不成了。原来脚泡在水里时间太长,把脚都泡涨了,一沾着硬地就疼得钻心,看来不想个办法是没法再走了。四处看了一下,除了草什么可用的东西也没有,看来只能用草了。我俩拔了些草把脚包起来,一试还行。只是草容易掉,一路包了好几次,总算到了队里。一看房子塌了,但是东西都搬出来了,一颗悬着的心才算落了地。又和成路到他的生产队,和我们队情况一样,就在那儿住了一夜。第二天接到通知,郑州有车来接知青回郑州。我们当天下午赶到县城,晚上住在了县招待所,第二天上午就坐车回郑州了。一路上看到大洪水留下的奇景:七八米高的电线杆上挂着稻草,被洪水掏空的铁路路基上的铁轨扭曲着,二十多米长的水泥桥梁被冲下去五六十米。水火无情,千真万确!

当晚,我们回到家里,结束了发大水的日子。将近四十年过去了,现在回忆起那段经历,唯一感慨的就是:还是年轻好哇!在大灾面前,还能有“天不怕、地不怕”的劲头,不是年轻,不敢想象。 (下)

                                               2013125

  评论这张
 
阅读(2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