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日志

 
 
关于我

刚出生,就挨饿,上学经常不上课。 毕了业,去种田,农场插队五六年。 烧过窑,做过饭,地里农活啥都干。 会犁地,能扬场,扛过布袋交公粮。 脱土坯,上河工,长途拉脚背如弓。 七五年,遭一难,特大洪水悬一线。 文革后,去高考,只恨肚里墨水少。 去读书,跑外调,冷暖尴尬谁知道。 哄小孩,教初中,二十五年作园丁。 跑跑腿,做杂务,十年服务离退处。 现如今,似赋闲,读书骑行两悠然。 蓦回首,看今生,起伏坎坷不轻松。 不后悔,也坦然,乐乐呵呵度余年。

[原]奶奶垌的传说 ②  

2012-03-07 22:15:53|  分类: 田园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奶奶垌的传说

 也许是因玉霞的出生卑微,也许是因玉霞仅一个抢来的民女,回到郢都后的楚庄王并没有给她任何名分,但专门给她建造“玉霞宫”,却不亚于任何一位妻妾的寝宫,还来还专门从郑国买了几个侍女侍奉玉霞。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楚庄王除了料理事务,几乎就泡在玉霞宫,这使得那些妻妻妾妾们嫉妒得眼都绿了,但碍于楚庄王却又不敢有丁点造次。倒是出身卑微却聪慧善良的玉霞在不长的时间就适应了这里的生活,熟悉了宫廷里的礼仪规制,对王宫里的每一个贵族女子都尊重有加、礼让在先,也因此少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她对自己身边的丫鬟、侍女从不吆来喝去,而是平等相处,视如姊妹。玉霞从小跟爹爹上山采药,看爹爹配药治病,耳濡目染也渐渐略知些药理。来到这里遇到草药就会习惯地顺手采来,要是外出游玩更是会专门采些草药带回,晾晒处理,以备需用,也调剂了自己整日无所事事的生活。每遇侍女小疾,玉霞都会配药疗疾,让那些侍女感动不已。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转眼间,玉霞在楚国已度过十三年的光景。虽然衣食无忧,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但思乡之情却始终不曾减弱。特别是近来每到夜深人静之时,眼前常常浮现出被迫和爹爹分别时那令人心碎的场景。郁闷于胸,身体也渐渐有些消瘦了。

 一日,楚庄王又到玉霞宫,玉霞听报,疾步迎出。庄王一见玉霞,眼光在她脸上停留须臾,便问:“玉儿,近来身体可有不适?”玉霞回:“前些日子偶染小疾,已痊愈了。”庄王道:“噢,要多注意,有何需要,立报我知。”

 临别,庄王停在院里几株翠竹旁的一个空鸟笼前,问:“玉儿,那两只玉芙蓉鸟呢?死了吗?”玉霞忙施礼答道:“前些日,鸟儿不思水食,我把它们放了。”庄王追问:“为什么?”玉霞答:“回主公。鱼儿恋渊,鸟儿喜林。玉儿猜想玉芙蓉鸟会不会因久居樊笼而不思水食呢,就把它们放了。”庄王望着较往日显得消瘦玉霞说:“玉儿,你是不是想家了呀?”玉霞心里一惊,脸色依旧平静地说:“谢主公明察玉儿心事。鸟儿报反哺之恩,羊儿报跪乳之情。玉儿虽得主公锦衣美食,但毕竟离家已十多年了,思乡之情、念母之心,日渐侵扰,望主公恕玉儿侍奉主公却未能心无旁骛之罪。”

 楚庄王沉思了片刻,说:“人之道,忠与孝,人之情也。而郑人忠孝,他人莫如呀。郑庄公黄泉见母令闻者动容,郑伯降楚袒肉牵羊自甘为奴,却为民请命也令人敬重。噢,你可去驿馆一访,在楚为质的郑伯之弟子良会告诉你一些家乡的情况。” ②

  评论这张
 
阅读(544)|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