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日志

 
 
关于我

刚出生,就挨饿,上学经常不上课。 毕了业,去种田,农场插队五六年。 烧过窑,做过饭,地里农活啥都干。 会犁地,能扬场,扛过布袋交公粮。 脱土坯,上河工,长途拉脚背如弓。 七五年,遭一难,特大洪水悬一线。 文革后,去高考,只恨肚里墨水少。 去读书,跑外调,冷暖尴尬谁知道。 哄小孩,教初中,二十五年作园丁。 跑跑腿,做杂务,十年服务离退处。 现如今,似赋闲,读书骑行两悠然。 蓦回首,看今生,起伏坎坷不轻松。 不后悔,也坦然,乐乐呵呵度余年。

[原]考古工地静悄悄  

2012-11-21 16:52:34|  分类: 田园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考古工地静悄悄

 11月11日(周日)下午,又一次来到侯寨乡代家门奶奶庙的考古工地。天高云淡,草枯叶黄。下午的太阳照在土崖西侧下面的考古工地上,使得处在半山腰上的土方分外明亮。与第一次来这里看到十多人挖土、运土的颇有点热闹的场面不同,这次只有四个人或坐或蹲地在一块两米多平方的探方里悄无声息的工作着。其中一名戴着眼镜的年轻女子,时不时地操着一口好听的普通话与其他几名说本地话的中年几人小声地交流几句,然后又在手里的本子上记下些什么。显然她是这几人中的考古专业人员。

 他们脚下是一块约两平方的探方,探方里无规则地分布着一二十个拳头般粗细、十来厘米高低的土橛子,每个土橛子上都顶着一小块古化石之类的东西。探方里还横横竖竖地拉着一些线,利用这些线形成的网格,使得探方里的每块化石都置于这些线形成的坐标上。几位考古人员在探方里小心地移动着脚的位置,耐心细致地工作者,悄无声息。在探方下面,一位坐在小马扎上六七十岁的老头,正用筛子把从探方上挖下的土细心地过着筛子,稍大些的土块就用泥抹轻轻拍碎,直到剩下的都是些较硬的碎石,才倒在旁边的塑料桶里,估计是以期从中觅出宝贵的古人类或兽类的牙齿化石吧。

 我觉得,他们是在寻觅化石,寻觅古人生活的遗迹,也是在与古人进行对话,询问古人几千年、几万年、乃至几十万年前生活情况,再把这些信息转告给我们,使我们普通人也能够透过遥远的时空距离,窥探一点古人生活的蛛丝马迹。在这侯寨乡代家门奶奶庙厚厚的黄土下面,又将透出怎样的远古信息呢?我期待着。

         (其它图片见相册  《 古老的土地》)

[原]考古工地静悄悄 - 田园守望者 -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评论这张
 
阅读(669)|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