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日志

 
 
关于我

刚出生,就挨饿,上学经常不上课。 毕了业,去种田,农场插队五六年。 烧过窑,做过饭,地里农活啥都干。 会犁地,能扬场,扛过布袋交公粮。 脱土坯,上河工,长途拉脚背如弓。 七五年,遭一难,特大洪水悬一线。 文革后,去高考,只恨肚里墨水少。 去读书,跑外调,冷暖尴尬谁知道。 哄小孩,教初中,二十五年作园丁。 跑跑腿,做杂务,十年服务离退处。 现如今,似赋闲,读书骑行两悠然。 蓦回首,看今生,起伏坎坷不轻松。 不后悔,也坦然,乐乐呵呵度余年。

[原]闲话孔子、女子和小人 (3)  

2011-06-27 19:10:56|  分类: 古文漫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闲话孔子、女子和小人 (3)

 除以上与“君子”同时出现的语录外,还有四处是独有“小人”的内容,其中就包括“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的这句“名言”。例如下:

 18 .樊迟请学稼。子曰:“吾不如老农。”请学为圃。曰:“吾不如老圃。”樊迟出。子曰:“小人哉,樊须也!上好礼,则民莫敢不敬;上好义,则民莫敢不服;上好信,则民莫敢不用情。夫如是,则四方之民襁负其子而至矣,焉用稼?”     《子路篇》  

 19 .子贡问曰:“何如斯可谓之士矣?”子曰:“行已有耻,使于四方,不辱使命,可谓士矣。”曰:“敢问其次。”曰:“宗族称孝焉,乡党称弟焉。”曰:“敢问其次。”曰:“言必信,行必果,硁(kēng)硁然小人哉,抑亦可以为次矣。”曰:“今之从政者何如?”子曰:“噫!斗筲之人,何足算也?”    《子路篇》   

 20 .子曰:“色厉而内荏,譬诸小人,其犹穿窬之盗也与?”    《阳货篇》

 21 .子曰:“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近之则不孙,远之则怨。”    《阳货篇》    

 在这四段内容中,由于没有了为“君子”作陪的需要,不论是樊迟请学稼后被孔子称为“小人”,还是色厉内荏的“小人”,以及和女子并列的“小人”,孔子对“小人”的憎恶感也没有了在“君子”面前的那么深恶痛绝。在“子贡问曰”这段文字中,孔子把“言必信,行必果”的三等士也称为小人,在整部《论语》中,这应该是对“小人”的最大抬举了。尽管如此,孔子在“小人”前面毫不犹豫地加了“硁硁然”三个字。“硁硁然”,浅陋固执的样子,其不屑一顾的厌恶感不是一目了然了吗?

 在《论语》中,除以上直接出自孔子之口有关“小人”的语录外,还有一处是孔子的学生转述的孔子的话。如下:

 22 .子之武城,闻弦歌之声。夫子莞尔而笑,曰:“割鸡焉用牛刀?”子游对曰:“昔者偃也闻诸夫子曰:‘君子学道则爱人,小人学道则易使也。’”子曰:“二三子!偃之言是也。前言戏之耳。”   《阳货篇》

 这句话的出处很有意思。说孔子的学生子游在武城做县令时,孔子到武城,听到弹琴唱歌的声音,得知子游在这里通过礼乐感化民众。就微微一笑,说:“杀鸡哪里用得着宰牛刀呢?”子游说:“从前我曾经听老师说过‘君子学习礼乐就会热爱民众,老百姓学习礼乐就容易听使唤’。”孔子说:“学生们,子游的话是有道理的,我刚才说的话是在开玩笑啊。”  

 在《论语》诸多有关“小人”内容的记载中,也只有这句子游转述的孔子言论中的“小人”是和布衣、黎庶等名词一样,属于下层民众的一种称呼,并不含贬义。但孔子在这里的表情却很耐人寻味,当孔子知道自己的学生在这里通过礼乐教化民众的时候“莞尔而笑”,说了句“杀鸡焉用宰牛刀”,对子游的做法明显地表达出一种大材小用的遗憾。而当子游用孔子自己说的话来回答孔子的时候,《论语》上没有记下孔子的表情,只是如实地记录了孔子的话“前言戏之耳”。当然,我确实对孔子能在学生面前承认自己不对的做法很是敬佩,但也在猜测,假如能如实地记录下了孔子在说这话时的表情,那应该是尴尬之类的文字了。

 最后一处有关“小人”的文字出自孔子的学生子夏之口。如下:

 23 .子夏曰:“小人之过也必文。”       《子张篇》 

 此言虽不是出自孔子,但不愧是孔子的学生,承传了老师的知识和思想认识,所言之意也与孔子无二,“小人对自己的错误一定是会加以掩饰的”。       ( 3——草稿 )

  评论这张
 
阅读(427)|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