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日志

 
 
关于我

刚出生,就挨饿,上学经常不上课。 毕了业,去种田,农场插队五六年。 烧过窑,做过饭,地里农活啥都干。 会犁地,能扬场,扛过布袋交公粮。 脱土坯,上河工,长途拉脚背如弓。 七五年,遭一难,特大洪水悬一线。 文革后,去高考,只恨肚里墨水少。 去读书,跑外调,冷暖尴尬谁知道。 哄小孩,教初中,二十五年作园丁。 跑跑腿,做杂务,十年服务离退处。 现如今,似赋闲,读书骑行两悠然。 蓦回首,看今生,起伏坎坷不轻松。 不后悔,也坦然,乐乐呵呵度余年。

[原]闲话郑国三公 ⑻  

2011-03-19 09:15:37|  分类: 田园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闲话郑国三公

     听说郑庄公要把京城封给段,郑国的几位大臣赶紧来劝说郑庄公取消这个决定。大夫祭足说:“京城比咱的国都都大,你怎么能把它封给个人呢?你想想,太夫人又格外宠他,他得了京城,势力一大,恐怕将来要生变呀!”郑庄公叹了口气说:“母亲要这样,我做儿子的怎能违背她的意愿呢?”尽管郑国几位大臣反对把京城封给段,但郑庄公还是把京城封给了弟弟段。于是,人们又称段为“京城太叔”或“太叔段”。

 太叔段临行前向母亲辞行,武姜拉着儿子的手说:“你哥哥不仁不义,不想管你,这京城还是我向他要来的呢。到了京城,你要发展势力,操练兵马,等有了机会你就把国君的位置夺过来,我也就放心了。”太叔段点点头说:“好,孩儿一定记着妈妈的话。”到了京城,太叔段果然操练兵马,扩充实力,态势逼人。

 消息传到都城,一些大臣坐不住了,纷纷找郑庄公谏言,大夫祭足说:“野草不除,危害庄稼;隐患不除,危害国家。你可要早拿主意呀。”郑庄公说:“虽说多行不义必自毙,可毕竟他只是操练了兵马,又没有什么不当举动,我怎么能向弟弟动手呢?”

 可是,太叔段更加肆无忌惮,竟然把京城附近的两座小城据为己有,令城中的官吏听命于他,并把触角伸到了廪延一带(今河南延津以南)。地方官吏公子吕直告郑庄公:“国不能有二主,你要是打算把郑国让给太叔段,我就干脆去给他打工;若不打算让位给太叔段,就请革除这个隐患,以免日久民心生变。”此时,郑庄公虽然表面依旧为弟弟开脱,说:“唉,我总不能为了几座城池伤了兄弟的情分吧!”但在心里他已经感到了事情的严重性。⑻

  评论这张
 
阅读(505)|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