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日志

 
 
关于我

刚出生,就挨饿,上学经常不上课。 毕了业,去种田,农场插队五六年。 烧过窑,做过饭,地里农活啥都干。 会犁地,能扬场,扛过布袋交公粮。 脱土坯,上河工,长途拉脚背如弓。 七五年,遭一难,特大洪水悬一线。 文革后,去高考,只恨肚里墨水少。 去读书,跑外调,冷暖尴尬谁知道。 哄小孩,教初中,二十五年作园丁。 跑跑腿,做杂务,十年服务离退处。 现如今,似赋闲,读书骑行两悠然。 蓦回首,看今生,起伏坎坷不轻松。 不后悔,也坦然,乐乐呵呵度余年。

[原]闲话郑国三公 ⑵  

2011-02-25 10:53:54|  分类: 田园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闲话郑国三公  ⑵

 《史记》上说“虢、郐之君贪而好利”,实际上郐国君主还是个好色之徒。他老婆叔礹(yán)和他本是同性家族,不适婚娶,大臣们也竭力反对,但郐国君贪于叔礹的美貌,愣是把她娶来做了夫人。当时已是日暮途穷的郐、虢两个诸侯小国,听说司徒想借块地方寄养家财,以为可以抱抱郑桓公的大腿,很痛快地就献出十邑,供郑桓公在此落脚之用。于是,郑桓公就把家属、亲属、财产,甚至一些村民都从陕西的咸林搬到了溱洧河畔。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桓公寄孥”。虽然在别人屋檐之下,但郑桓公并不怯生,他一面安抚百姓,笼络人心,一面常备厚礼拜访两国国君。一来二去,不仅让两个国君心满意足,更是和郐国国君的夫人叔礹秋波频送,幽情暗生,不久就暗地里抱得了美人。

 这国君的深宅大院虽不是市井之地,但侍女、家丁、卫士、仆人也随处可见,这种事儿能瞒得了谁的眼目呀。没多久,夫人红杏出墙的风流韵事就传到了郐国君主耳朵里了。你想啊,堂堂一国之君,为示好别人又是献邑,又是送地,最后连自己的老婆都搭上了,搁咱平常人也丢不起这脸啊,更何况是一国君主。于是就下令要发兵讨伐郑桓公。

    本来郑桓公来此就不仅是避难的,更是看中了这块既是扼守雒阳的战略要塞、又是连接南北交通枢纽的中原沃土。可要是平无辜地把有恩于己的郐国给灭了,鹊巢鸠占,在那个遍地诸侯、以德为重的时代,以后还能怎样做人呀!所以,这私通郐国夫人背不住就是郑桓公谋略中原的一步棋呢!私通是暗,这种事儿没人满大街吆喝去;可你要先发兵打我可是明,谁都看见了,这一来郑桓公也算是师出有名了。但强龙还不压地头蛇呢,何况郑桓公新来乍到,既没有到兵强马壮的地步,也不想大动干戈,血流成河,让百姓蒙难。于是,大战之前,郑桓公就导演了一幕著名的“离间杀人之计”。 ⑵                               
  评论这张
 
阅读(512)|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