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日志

 
 
关于我

刚出生,就挨饿,上学经常不上课。 毕了业,去种田,农场插队五六年。 烧过窑,做过饭,地里农活啥都干。 会犁地,能扬场,扛过布袋交公粮。 脱土坯,上河工,长途拉脚背如弓。 七五年,遭一难,特大洪水悬一线。 文革后,去高考,只恨肚里墨水少。 去读书,跑外调,冷暖尴尬谁知道。 哄小孩,教初中,二十五年作园丁。 跑跑腿,做杂务,十年服务离退处。 现如今,似赋闲,读书骑行两悠然。 蓦回首,看今生,起伏坎坷不轻松。 不后悔,也坦然,乐乐呵呵度余年。

[原]美哉《郑风》之《羔裘》⒅  

2011-02-16 09:47:00|  分类: 古文漫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美哉《郑风》《羔裘》⒅

 《缁衣》不论是美郑武公好贤,还是赞妻妾敬夫,其中的“缁衣人”都不过是郑国的下官小吏,那缁衣也许就是郑国下层官员的朝服了。而《郑风·羔裘》所赞的一定是郑国的高官重臣了。

 羔裘如濡,洵直且侯。[濡rú:润泽光滑]

 彼其之子,舍命不渝。[渝:改变]

  

 羔裘豹饰,孔武有力。[豹饰:豹皮装饰]

 彼其之子,邦之司直。[司:主管;直:正直]

 

 羔裘晏兮,三英粲兮。[三英:指豹饰]

 彼其之子,邦之彦兮。[邦:国家;彦:才华]

 “那穿在身上的羔羊皮衣,是多么润泽而美丽,再缝上豹皮的边饰,更让人觉得威武英气。穿这样衣服的国之重臣,文官主事公正、不徇私利;武将则勇猛无比,忠贞不渝。有了这样的官员,国可安定,百姓无虞。”郑国是东周时期的一个诸侯国。郑国伊始,经郑氏三公郑桓公、郑武公、郑庄公的治理,很快成了东周初期的一个超级大国,甚至一度成了可以号令其它诸侯的一方盟主。至于这个强大的诸侯国当时给本国的百姓带来多少幸福还真无据可查,但至少可以给本国的黎庶带来一些安全,少受其它诸侯国的侵扰之苦。东周伊始,大小诸侯难以胜数,相互侵扰,抢人掠物,司空见惯。《左传》就有郑庄公时祭足帅师抢收周边小国温和成周粮食的记载。当然,在强大的郑国面前,那些小国是断然不敢在老虎口边捋须的。于是安定的生活环境让郑国的黎民得以休养生息,人们感谢君主,歌传官员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评论这张
 
阅读(54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