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日志

 
 
关于我

刚出生,就挨饿,上学经常不上课。 毕了业,去种田,农场插队五六年。 烧过窑,做过饭,地里农活啥都干。 会犁地,能扬场,扛过布袋交公粮。 脱土坯,上河工,长途拉脚背如弓。 七五年,遭一难,特大洪水悬一线。 文革后,去高考,只恨肚里墨水少。 去读书,跑外调,冷暖尴尬谁知道。 哄小孩,教初中,二十五年作园丁。 跑跑腿,做杂务,十年服务离退处。 现如今,似赋闲,读书骑行两悠然。 蓦回首,看今生,起伏坎坷不轻松。 不后悔,也坦然,乐乐呵呵度余年。

[原]溱洧寻踪 之 溱洧交汇处  

2010-10-09 15:18:19|  分类: 田园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溱水寻踪 溱洧交汇处

 但凡自然界两河交汇都是小河注入大河,或一条河明显地汇入另一条河,而位于郑州新密的两条古老河流溱水和洧水,却是绝对的平等交汇,看不出谁吞掉了谁。

 溱水发源于新密偏东北的牌坊沟和火石岗之间,东南流。当流经古郐国遗址西侧时,却突然调头向正南偏西方向流去,给人一种变向赴约的感觉。源头于登封县阳城山的洧水,东向流入新密后也是曲折东流,但在距两水交汇处约一两公里处却扭头向北直奔而去,仿佛去迎接着什么。两条流向相对的河流如同约好一般,在一处现为交流砦的地方相遇了,然后携手奔东而去,这就是现在的“双洎河”。

 走近两河交汇处,交汇两端的河流几乎呈180°的一条直线,两河水量的大小也无多少差异,根本无法判断交汇在一起的两条河流有主次之分。而交汇以后的双洎河与溱水、洧水几乎都呈直角,只是在溱洧的交汇点处,有一片近似等腰三角形的小三角洲。小洲之上,荒草萋萋,罕有人迹。看着这几近完美的几何图形,你不能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站在溱洧交汇处西岸的崖壁上,环顾四野,双洎河水像一条绿色的飘带,在两岸茂密的树林中旖旎而行,缓缓东去。溱洧河畔是一派庄稼收获后的秋野,远处有拖拉机轰鸣着犁出片片沃土,一些农民正在往地里运肥整地,准备着小麦的备播。年年岁岁,岁岁年年,川流不息的溱洧河水滋润了这片肥沃的土地,养育了这里的人们,也孕育了独有的溱洧文化。溱洧交汇处向东一两公里的地方就是著名的裴李岗文化遗址,黄帝故里、郐国古城遗址、郑韩古城遗址都是这片古老土地上的文化沉淀。更有扑面而来的“郑风”,就像那“浏其清矣”溱洧河水一样,清新婉丽,千年不息。 

( 溱洧交汇处 *下图  手机图片,不甚清晰 )

[原]溱洧寻踪 之 溱洧交汇处 - 田园守望者 -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溱洧交汇处西岸的崖壁  * 下图  手机图片,不甚清晰 )

[原]溱洧寻踪 之 溱洧交汇处 - 田园守望者 -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评论这张
 
阅读(840)|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