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日志

 
 
关于我

刚出生,就挨饿,上学经常不上课。 毕了业,去种田,农场插队五六年。 烧过窑,做过饭,地里农活啥都干。 会犁地,能扬场,扛过布袋交公粮。 脱土坯,上河工,长途拉脚背如弓。 七五年,遭一难,特大洪水悬一线。 文革后,去高考,只恨肚里墨水少。 去读书,跑外调,冷暖尴尬谁知道。 哄小孩,教初中,二十五年作园丁。 跑跑腿,做杂务,十年服务离退处。 现如今,似赋闲,读书骑行两悠然。 蓦回首,看今生,起伏坎坷不轻松。 不后悔,也坦然,乐乐呵呵度余年。

[原] 农村、农具与农活 之 石臼 ⑨  

2010-09-01 14:05:54|  分类: 农村、农具与农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农村、农具与农活 之 石臼 ⑨
[原] 农村、农具与农活 之 石臼 ⑨ - 田园守望者 -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记得小时候在农村老家常见乡村的路口、井边竖着一个石磙大小的石器,向上的一头凹进去许多,一农妇站在旁边双手握一柄大石锤(学名叫杵臼)类的物件,一下一下地捣在石磙的凹处。捣一会儿再把里面粮食弄出来,用簸箕簸去糠皮,簸箕里就变成黄澄澄小米了。后来知道了那大石磙样的东西叫石臼,是一种古老的舂米器具。

 说石臼,现在多数年轻人已不知是何物了,但要说差不多每个家庭都有的“蒜臼”,可能就容易明白了。使用时把剥好的蒜瓣放入蒜臼,再用一小木锤或石锤使劲地捣上个几十下,原来光滑完整的蒜瓣就变成蒜泥了。石臼就是放大了许多的蒜臼。

 这种很早以前主要用来给粮食脱皮的工具是什么时候发明的,已经无从可考了,但裴李岗的先民们用平展展的石磨盘和石棒给粮食脱皮或碾面,显然没有用石臼做同样的活儿方便、快捷。因此石磨盘在新石器的中后期就很快消失就不足为奇了。自从有了石磨、石碾这些更先进的粮食加工工具后,直到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石臼还依然在许多农村中存在使用,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究其原因,和石磨石碾比起来,石臼更适合小户人家加工少许的粮食。譬如仅仅给几碗谷子脱皮,把谷物往石臼里一倒,用杵臼捣上一会,用簸箕簸簸,很快就可以得到黄澄澄的小米,这要比套牲口用碾子省去许多麻烦。

 以前在农村,像石磨、石碾、石臼这些用于生活的工具都属私人所有,但它们的待遇却大相径庭。石磨几乎都有专门的屋子,哪怕是一间简陋的草棚。而石臼却都置于门口路旁,任风吹日晒雨淋,任乡邻们随时使用。舂几碗谷,捣几斤盐,随到随用,甚是方便。当然,这样的情景现在早已见不到了,就连石臼也难得一见。前不久在郑州新密的古郐国城墙下偶见一破损的石臼寂落地躺在一堆垃圾杂物旁,就顺手拍了一张照片(见下图)。再有几年,恐怕连这破损的石臼也难觅踪影了。这才是:

    一臼一杵一神奇,捣捣簸簸变成米。

    简陋石器几千载,便捷桑农谁能及。

[原] 农村、农具与农活 之 石臼 ⑨ - 田园守望者 -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评论这张
 
阅读(1043)|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