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日志

 
 
关于我

刚出生,就挨饿,上学经常不上课。 毕了业,去种田,农场插队五六年。 烧过窑,做过饭,地里农活啥都干。 会犁地,能扬场,扛过布袋交公粮。 脱土坯,上河工,长途拉脚背如弓。 七五年,遭一难,特大洪水悬一线。 文革后,去高考,只恨肚里墨水少。 去读书,跑外调,冷暖尴尬谁知道。 哄小孩,教初中,二十五年作园丁。 跑跑腿,做杂务,十年服务离退处。 现如今,似赋闲,读书骑行两悠然。 蓦回首,看今生,起伏坎坷不轻松。 不后悔,也坦然,乐乐呵呵度余年。

[原]溱洧寻踪之洧水之殇  

2010-07-16 11:22:54|  分类: 田园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溱洧寻踪 洧水之殇

 郑庄公墓的守墓人说,郑庄公墓向南两三里路就是洧水。我们依他指的方向上路,不远就进入农田里的生产小道,小道全是坎坷不平的土路不说,个别路面竟然宽不盈尺,只好下来推车而行。穿过一个小村庄,下一个长长的不太陡的土坡,就看到路南侧一条不足十米宽的小河,水面黑黑的,似乎还弥散着淡淡的异味。近午的骄阳下,河水懒洋洋地躺在河道里,仿佛凝滞了一般,没有一丝的活气。靠近岸边有杂草的地方,还聚着一些零零星星的灰白色泡沫,像污浊的河的眼睛,向人们诉说着被污染的无奈与不幸。

 “这就是我魂牵梦绕的洧水吗?”我心里默默的自问,这与我心目中的洧水简直是天壤之别。眼前的洧水既没有“方涣涣兮”的波澜,更没有“浏其清矣”的澄澈。面对这样的河水,那多情的女子定不会站在岸边唱“子惠思我,褰裳涉洧”的情歌;那对岸的小伙儿,纵然听到姑娘的相邀,想必也没有勇气提起裙裳,赤足涉洧。那上巳节中“殷其盈矣”的“士与女”恐怕也不会在这样的河水旁谈情说爱。唉,那曾经孕育了甜美爱情谷的洧水,为什么竟然会被沦落到如此污秽的地步!倒是南岸宽阔的河滩里树林蓊郁,不时还传出啾啾鸟鸣,给小河增添了许多幽静,仿佛也在印证着“洧之外,洵訏且乐”的香艳往事。

 跨过河上的小桥,踏上南面的堤岸,离开了让我向往又令人失望的洧水,我心里默默的说:“再见了,洧水。我还会再来的。”又骑上车子向欧阳修墓奔去。 ⑨

(文中所引诗句皆出自《诗经·郑风》 其他照片见相册《溱与洧》)

[原]溱洧寻踪之洧水之殇 - 田园守望者 -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原]溱洧寻踪之洧水之殇 - 田园守望者 -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 双洎河在溱洧合流前就是古老的洧水)

  评论这张
 
阅读(535)|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