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日志

 
 
关于我

刚出生,就挨饿,上学经常不上课。 毕了业,去种田,农场插队五六年。 烧过窑,做过饭,地里农活啥都干。 会犁地,能扬场,扛过布袋交公粮。 脱土坯,上河工,长途拉脚背如弓。 七五年,遭一难,特大洪水悬一线。 文革后,去高考,只恨肚里墨水少。 去读书,跑外调,冷暖尴尬谁知道。 哄小孩,教初中,二十五年作园丁。 跑跑腿,做杂务,十年服务离退处。 现如今,似赋闲,读书骑行两悠然。 蓦回首,看今生,起伏坎坷不轻松。 不后悔,也坦然,乐乐呵呵度余年。

[原]工会与聋子的耳朵  

2010-06-01 19:58:41|  分类: 田园夜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工会聋子的耳朵

在富士康员工出现接二连三地跳楼、割腕的悲剧后,除了资方一再强调“多起自杀是个人因素,企业不能承担无限的责任”一类推卸责任的言辞外,却没有听到从市工会到基层工会这些系列事件的一点声音。到现在为止,我们甚至不知道在大陆有70万员工的富士康是不是有工会组织。富士康不说,地方政府也闭口不谈,似乎和工人利益直接相关的工会组织成了这一切事件的局外看客。倒是近日因不满薪资待遇,佛山本田罢工的工人在提到工会时,非常轻蔑地嗤之以鼻:“也就是个摆设,没有用!”现在的工会组织,说好听点,充其量也就是个聋子的耳朵罢了;说不好听的,工会早已不是替工人说话办事的群众组织了,而成了地地道道的企事业单位领导者的走狗,工人的工贼。

实际上,“没有用”的工会组织远不止富士康、本田两家。在全国各类企事业单位中,有谁见过工会为维护工人的正当权益出面说过一句话!诸多的恶性事故,哪一件不是长期违规违章操作的恶果?一些影响很大的群发事件,哪一桩不是长期侵害群众利益的后果?可是这些就在基层工会眼皮子底下堂而皇之的违章违纪违法,甚至危及工人生命的做法,工会却视而不见。可以这么说,工会组织的麻木不仁,也是最终酿成令人扼腕事件的原因之一。假如富士康的工会组织(假如富士康有工会的话)能够对富士康监狱般的管理,工人超负荷加班加点的工作,保安对工人稍有不满,就非骂即打的违法行为能够有所谴责、制止;假如工会能够对那些远离家乡、远离亲人的年轻员工有点生活婚姻上的关心,那些还在花季的年轻人是不会以牺牲自己的生命为代价,对生理和心理上的痛苦做最后的解脱。

既然我们有这么一个法律、组织、制度非常完备的、全国最大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怎样让这个组织真正像《工会法》所说的那样,为维护工人的正当权益去呼吁,去呐喊,去争取,去奔走,让工会真正成为工人们的“娘家人”,让富士康这样的悲剧少些,更少些,这才是我们所需要的。

  评论这张
 
阅读(29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