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日志

 
 
关于我

刚出生,就挨饿,上学经常不上课。 毕了业,去种田,农场插队五六年。 烧过窑,做过饭,地里农活啥都干。 会犁地,能扬场,扛过布袋交公粮。 脱土坯,上河工,长途拉脚背如弓。 七五年,遭一难,特大洪水悬一线。 文革后,去高考,只恨肚里墨水少。 去读书,跑外调,冷暖尴尬谁知道。 哄小孩,教初中,二十五年作园丁。 跑跑腿,做杂务,十年服务离退处。 现如今,似赋闲,读书骑行两悠然。 蓦回首,看今生,起伏坎坷不轻松。 不后悔,也坦然,乐乐呵呵度余年。

追乎哉?难说也  

2010-03-25 21:49:58|  分类: 田园夜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追乎哉?难说也

 3月24日《东方今报》两则与小偷有关的消息很耐人寻味。一则是说一警察追小偷千米,途中大喊“我是警察!”,无数路人却无人援手,警察感慨“世人冷漠”“是非麻木”。而另一则是说一见义勇为者在追一骑摩托车的小偷时,以至使小偷从摩托车上摔下来致死而获刑的报道。有人感叹:要不是小偷摔死,这追小偷的人就该是见义勇为的行为了。你看“功”与“罪”之间并不以本人的行为为标准,而是以作用于对方的结果为标准。这就令见义勇为者很是作难了,谁也不能保证在与坏人斗争的时候拿捏得那么恰到好处,即抓住了坏人,又不至于使坏人受到伤害。可是谁都知道,路人对小偷下命令,小偷是很不听话的,他决不会因为你的吆喝而停止逃跑。更何况你面对的是偷盗以后不择手段要逃避法律制裁的罪犯,即使你拿捏得准,而小偷未必会拿捏得准,要是遇上的是一玩命的偷儿,结果就不定是谁伤害到谁了。警察为此受了伤解决起来就容易多了,“英勇负伤”,有“公费医疗”和 “大力表彰”。但可要是平民百姓受了伤害结果就不好说了,“英雄流血又流泪”的事情媒体上见得多了。更要命的是你见义勇为法律未必待见你,这篇文字的第二则消息就可以算是个例证吧,还有前两年“南京的彭宇案”,见义勇为者似乎都没有什么好的结果。所以,在大家在感叹“世态炎凉”“人心不古”“正不压邪”,呼吁要发扬光大“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这些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时候,我更希望我们的法律首先要能“见义勇为”,为见义勇为者撑腰,免去见义勇为者的后顾之忧,这样,以后类似“世人冷漠”“是非麻木”的感叹也许就会少一些。

  评论这张
 
阅读(337)|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