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日志

 
 
关于我

刚出生,就挨饿,上学经常不上课。 毕了业,去种田,农场插队五六年。 烧过窑,做过饭,地里农活啥都干。 会犁地,能扬场,扛过布袋交公粮。 脱土坯,上河工,长途拉脚背如弓。 七五年,遭一难,特大洪水悬一线。 文革后,去高考,只恨肚里墨水少。 去读书,跑外调,冷暖尴尬谁知道。 哄小孩,教初中,二十五年作园丁。 跑跑腿,做杂务,十年服务离退处。 现如今,似赋闲,读书骑行两悠然。 蓦回首,看今生,起伏坎坷不轻松。 不后悔,也坦然,乐乐呵呵度余年。

远逝的农具与农活之犁②  

2010-02-06 21:54:27|  分类: 农村、农具与农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远逝的农具与农活之犁② - 田园守望者 -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远逝的农具 农活之犁②

 把犁称为农耕之王一点也不夸张。在犁发明以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犁”并不叫“犁”,开始叫“耜”,后来又在耜的上面加了一处木柄叫“耒”,从此就称为“耒耜”了。

 我想,祖先的原始农业一定是从刀耕火种开始的。粮食种子不入土难以发芽,即使发芽了成活率也很低。于是就尝试掘土点种,这就有了“耜”。《易·系辞下 》:“神农氏作砥木为耜,揉木为耒。”用现在的话说就是神农氏砍削木头做铲,相当于犁铧,弯曲木棒为柄,也就是上面的扶手。用来耕地的简易农具就这样诞生了。耒耜的发明无疑是原始农业的巨大革命,它把刀耕火种的耕作方式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后来人们在犁铧的上端又增加了一个把土翻向一侧的部件叫“犁镜”,也称“犁壁”或“翻土板”。尽管牵引耒耜的动力由人力到畜力,再由畜力到机械,但犁的基本结构却无大的改变。

 毫无疑问,最先牵引耒耜的只能是人,至于什么时候开始使用牛耕的却说法不一。《山海经》上说:“后稷之孙曰叔均始作牛耕。”后稷及其子孙生活在尧舜禹时代,似乎不大可能。比较传统的说法是牛耕始于春秋,成熟于西汉。《国语·晋语》:“夫范、中行氏……今其孙将耕于齐,宗庙之牺,为畎亩之勤。”意思是范吉射中行寅的子孙把用于祭祀的牲畜,拿来耕田。这也应该是最早的畜耕记载了。到了汉代,各处的壁画石雕砖刻中的牛耕图已不鲜见。牛和耒耜的结合使我国封建社会的耕作的技术日臻完善,这种耕作方式一直延续了两千多年。直到绝大多数农田已经使用拖拉机耕地的今天,在小片的山区丘陵地带,或平原的河边沟畔的小片农田,依旧还会看到一人一牛一犁在延续着古老的耕作方式。这才是:

 一犁一牛一长鞭,耒耜耕耘几千年。

 犁出良田千万顷,收获粮食万万千。

远逝的农具与农活之犁② - 田园守望者 -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远逝的农具与农活之犁② - 田园守望者 -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评论这张
 
阅读(849)|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