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日志

 
 
关于我

刚出生,就挨饿,上学经常不上课。 毕了业,去种田,农场插队五六年。 烧过窑,做过饭,地里农活啥都干。 会犁地,能扬场,扛过布袋交公粮。 脱土坯,上河工,长途拉脚背如弓。 七五年,遭一难,特大洪水悬一线。 文革后,去高考,只恨肚里墨水少。 去读书,跑外调,冷暖尴尬谁知道。 哄小孩,教初中,二十五年作园丁。 跑跑腿,做杂务,十年服务离退处。 现如今,似赋闲,读书骑行两悠然。 蓦回首,看今生,起伏坎坷不轻松。 不后悔,也坦然,乐乐呵呵度余年。

214.尴尬合组 77.03.12  

2009-09-13 22:18:06|  分类: 知青日记②那年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九七七年 三月 十二日                      晴

             尴 尬 合 组

 从75年大水以后就吵吵的合组,近日终于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原来五队七队各剩下的一名女知青合到了十一队,这样十一队魏庄就成了我们大队人数最多的知青组,为4人。其它小队人数虽然也不多,但最终因为两个或三个小队谈不拢都未能合成。通过这次合组我更清楚地看到了目前知青在农村“爹不亲,娘不爱”的尴尬处境。如果说干活还有把力气的男青年如同“鸡肋”的话,那女生更如是“一地鸡毛”,不招人待见了。听说八队九队的共三名女知青准备合到我们三队和一队,但遭到两个队长的强烈反对,最终没实现。两队的理由是一样的,“我们不缺劳力!”

 在这片人多地少的农村,每增加一个人就得瓜分地里出产的原本就不多的那点粮食,这是哪个队都不愿意的。在这里,知识几乎没有什么用处,用农民的话来说,“庄稼活儿不用学,人家咋着咱咋着”。尽管近年公社常有推广种植新技术的培训,但队里宁肯让那些近于半文盲的农民去也不让知青去,原因也很简单,“你们终究是要走的。”

 实际上,不管哪个队的上上下下对知青本人还都是蛮热情的,不论是生活上还是劳动中,应该说对知青,特别是女知青都是照顾的,日常生活和社员之间借借还还,也从没有什么不便,关系好点的,吃吃喝喝也是常事。我们每次从郑州回来,光给社员捎的东西就会占去一大半。尽管如此,依旧改变不了我们在社员眼里“始终是过客”的身份,这就是现实。 

                         【 214 】

214.尴尬合组 77.03.12 - 田园守望者 -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评论这张
 
阅读(274)|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