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日志

 
 
关于我

刚出生,就挨饿,上学经常不上课。 毕了业,去种田,农场插队五六年。 烧过窑,做过饭,地里农活啥都干。 会犁地,能扬场,扛过布袋交公粮。 脱土坯,上河工,长途拉脚背如弓。 七五年,遭一难,特大洪水悬一线。 文革后,去高考,只恨肚里墨水少。 去读书,跑外调,冷暖尴尬谁知道。 哄小孩,教初中,二十五年作园丁。 跑跑腿,做杂务,十年服务离退处。 现如今,似赋闲,读书骑行两悠然。 蓦回首,看今生,起伏坎坷不轻松。 不后悔,也坦然,乐乐呵呵度余年。

[原]美哉《郑风》之《有女同车》⑿  

2009-09-11 19:30:00|  分类: 古文漫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美哉《郑风》⑿

            《有女同车》

 这是一个夏秋之交的季节,树木阴翳,百草葳蕤,庄稼丰茂。不时可见零星点缀在路旁地头的木槿盛开着艳丽花朵。一条乡间道路上,踏踏的马蹄声和吱吱呀呀车轴摩擦的声音碾碎了田野的宁静。一辆载着一对年轻男女马车驶入了我们的视野。

有女同车, 颜如舜华。[舜:即芙蓉花,又名木槿。]
   将翱将翔, 佩玉琼琚。
   彼美孟姜, 洵美且都。[洵:确实;都:闲雅。]

   有女同行,颜如舜英。
   将翱将翔,佩玉将将。[将:(qiānɡ)玉石相互碰击发出的声音]
   彼美孟姜,德音不忘。[德音:美好的品德声誉]            

 车上的女子有着娇艳的木槿花一样的面容。马车奔驰在庄稼将熟未熟的、扑面而来的熏风里,乘车的姑娘衣袂飘飘,像翩然展翅的仙鹤一样雍容华美。随着车子的颠簸,她佩戴的玉饰发出叮叮当当的悦耳响声,像雕翎响箭射中了同车小伙子的不安心房。一路旅程,一路同行。姑娘高雅文静的气质和清秀美丽的容貌让小伙子难以忘怀。

 是什么原因让这一对年轻的男女同车而行,同车的小伙是否在旅途中和此后向姑娘发动过爱情的攻势,都已不得而知,但在行驶的马车上,姑娘那“将翱将翔,佩玉将将”至善至美的形象,却至今令我无限神往。

  评论这张
 
阅读(365)|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