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日志

 
 
关于我

刚出生,就挨饿,上学经常不上课。 毕了业,去种田,农场插队五六年。 烧过窑,做过饭,地里农活啥都干。 会犁地,能扬场,扛过布袋交公粮。 脱土坯,上河工,长途拉脚背如弓。 七五年,遭一难,特大洪水悬一线。 文革后,去高考,只恨肚里墨水少。 去读书,跑外调,冷暖尴尬谁知道。 哄小孩,教初中,二十五年作园丁。 跑跑腿,做杂务,十年服务离退处。 现如今,似赋闲,读书骑行两悠然。 蓦回首,看今生,起伏坎坷不轻松。 不后悔,也坦然,乐乐呵呵度余年。

闲话过年禁忌  

2009-01-20 16:44:19|  分类: 传说 笑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闲话过年禁忌

 国人生活中常有许多禁忌,什么食物相克,属相相克,大约都属此类。有些话不好直说,需要委婉的表达,在修辞上还有专门的名目,称之为婉曲,最典型的莫过于人“死”了。对于逝者的亲朋好友,老百姓通常用的最多的就是“走”。春节作为国人的第一民俗节日,有禁忌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在我们豫北,除夕夜和初一家里是不留外人的,即使出嫁的闺女也要在除夕前回婆家,到初二方可再来,因为这大年初一就被外人吃,一年都要受穷的。

 大年初一这天是不扫地的,如果要扫也不能把垃圾倒在屋外,要先存在屋里,过罢初一再往外倒,名曰初一扫地、倒垃圾会扫走财气的。

 初五又叫“破五”,这一天不能用剪刀。据说是和老鼠嫁女有关,但为什么老鼠嫁女人却不能用剪刀,其中必有缘故。记得小时候曾听母亲讲过这样的故事,但后来却统统忘记了,现在觉得真是很遗憾。

 禁忌时间最长莫过于忌所谓的不吉利话。这种禁忌大约过了腊八大人就开始注意了,直到元宵节或许才开禁。禁话范围也很广,什么死、完、少、没、破等等,凡是好话相反的词语几乎都在禁忌之列。例如:蒸馍的时候不能问“蒸完了没有?”,要说“还有多少没有蒸?”记得有一年初一早上到二奶奶家拜年,见二奶奶正盘腿坐在宽大的炉台上暖和养神,她前面的煤火上,一只砂锅正腾着热气。我就随口问道:“二奶,熬药啊?”二奶一听,不高兴了:“小孩子家啥都不懂,谁家大过年的熬药啊?”我知道犯了禁忌,忙给二奶磕了头,就离开了。十几岁的我尚且犯忌,那三五岁的黄口小儿就更不知深浅了。可是在这方面,咱们的祖先真是太有才了,不知什么时候就有了专门的招数对付这些懵懂小儿。初一一大早,没等孩子们开口说话,大人们就用一张草纸(相当于现在的卫生纸)给小孩子擦嘴,一边擦还一边念念有词:“擦擦嘴,嘴擦擦,小孩说话大风刮。擦擦嘴,拍拍肚,小孩说话不算数。”据说是经这么一擦,小孩子说出来的不吉利话也就不算数了。其个中缘由你就自己琢磨吧。

  评论这张
 
阅读(418)|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