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日志

 
 
关于我

刚出生,就挨饿,上学经常不上课。 毕了业,去种田,农场插队五六年。 烧过窑,做过饭,地里农活啥都干。 会犁地,能扬场,扛过布袋交公粮。 脱土坯,上河工,长途拉脚背如弓。 七五年,遭一难,特大洪水悬一线。 文革后,去高考,只恨肚里墨水少。 去读书,跑外调,冷暖尴尬谁知道。 哄小孩,教初中,二十五年作园丁。 跑跑腿,做杂务,十年服务离退处。 现如今,似赋闲,读书骑行两悠然。 蓦回首,看今生,起伏坎坷不轻松。 不后悔,也坦然,乐乐呵呵度余年。

163. “增温失效”76.7.2  

2008-10-29 19:34:08|  分类: 知青日记②那年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九七六年 七月 二日                       晴

             “增 温 失 效”

 上午,大队在二队知青点召开了由各生产队长和知青参加的现场会,参观并推广二队知青发明的“增温堆肥”法。实际上,去年夏天我就和队长说过这事情。队长未置可否,但积肥方式却依然如故。借着今天开会的东风,在回来的路上,我又和队长说起来。队长迟疑了一会儿说:“实说吧,这事儿咱不是不弄,真是冇啥实用。像二队知青说那一层草一层圈粪铺韵,不就是为了把牲口圏粪草粪掺开么?你看看咱堆大粪堆啥时候不是把不一样的粪掺开倒?咱沤了一辈子粪,再不懂这点儿,还种啥庄稼?不就是咱生产队的粪堆大些,冇他们弄得那么规整。可你想想哪个生产队积肥时,从各家各户拉粪会一层一层弄?只要把牲口圏粪跟户家的草粪掺开就中啦。他说那在粪堆外面糊泥能提高粪堆里的温度,这也就是一家一户沤粪中,可现在一家一户谁还沤粪呀,不都是把攒的半生子草粪拉队里再沤?咱队里几间房恁大的粪堆外面啥也不糊,也比他那糊泥的小粪堆起热。你冇见年年往麦地送粪时,扒开大粪堆,里面热腾腾地冒热气,啥东西沤不烂呀?再说了,咱就是往粪堆上糊泥也不会抹黄土泥,抹河泥多好,那河泥不用沤都是粪。”

 听了队长的话,我一头的沮丧。原想让农民瞧瞧咱知青不光能干活,怎么说也比他们有点科学头脑吧。没想到最终是人家早就把帽子戴到头上了,我们光着头还跟人家讲咋做帽子呢!你说丢人不?只是我不明白,难道这道理就俺队长懂,其他大小队那么干部都不懂,特别是大队书记、大队长,如果他们明知没什么实用价值,那还有什么可推广的呢?去年甚至还作为知青典型推广到县里和地区,莫名其妙!

                              【 163

  评论这张
 
阅读(341)|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