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遗落在田园的碎片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日志

 
 
关于我

刚出生,就挨饿,上学经常不上课。 毕了业,去种田,农场插队五六年。 烧过窑,做过饭,地里农活啥都干。 会犁地,能扬场,扛过布袋交公粮。 脱土坯,上河工,长途拉脚背如弓。 七五年,遭一难,特大洪水悬一线。 文革后,去高考,只恨肚里墨水少。 去读书,跑外调,冷暖尴尬谁知道。 哄小孩,教初中,二十五年作园丁。 跑跑腿,做杂务,十年服务离退处。 现如今,似赋闲,读书骑行两悠然。 蓦回首,看今生,起伏坎坷不轻松。 不后悔,也坦然,乐乐呵呵度余年。

[原创] 郊游寻趣  

2007-05-16 21:27:12|  分类: 田园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郊 游 寻 趣

 去年,自送走了毕业班,双休日终于属于自己。闲暇之余,萌发了骑车到郊区转转的想法,谁知一发而不可止。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常常或自己或与亲友或与同事或与学生骑车郊游。久而久之,双休日郊游竟成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郊游不仅可以健身,更给人以精神上的享受。自己郊游感受的是自由与宁静,与亲友郊游感受的温馨与亲情,与同事郊游感受得轻松与愉悦,领学生郊游感受的激情与心跳。

 独自郊游,没有了与他人的协调,想快就快,想慢就慢,走大路也行,走小道也好,一去几十里,乡村四五家,虽无牧笛悠悠,炊烟袅袅,但路上吹吹口哨,哼哼小曲,累了,冬日寻块向阳的坡地,夏天找片绿绿的树荫。或坐或躺,小憩一时,看远处绿绿的田野,望天上悠悠的白云。此时,你什么也可以想,什么也可以不想,只去享受着难得的宁静已使人足矣。

 同亲友一起,捎一些食品,带一点饮料,途中说说工作中的烦恼,顺便问问孩子的学习,虽然有时也会闪出一丝的不快,但很快就会融进耳边流过的风里。中午寻一处安静,铺几张报纸,打开食品,边吃边聊。也许食品是单调的,但没有了家里洗切烹炸的麻烦,没有了餐馆喧闹纷杂的烦恼。甜点就着庄稼的芬芳;咸食和着野草的青味,这情趣是丰盛的家宴和美味的餐饮无法可比的。如果是热恋中的情人,一次旷野中忘情的长吻,足可使你有一次深远的沁人心脾的回味。

 和同事共同行进在乡间的公路上,侃天、侃地、侃工作、侃学习。没有了车间里的劳碌,没有了办公室里的严肃,轻轻松松的心情就如同无限伸展的绿地。如果人手够,打几轮扑克。输了或在软软的草地上笨笨的翻几个跟头,或围着老树傻傻地转几圈木桩。付出一点滑稽,换来几声笑语。工作的紧张和疲劳都会在这欢笑声中悄然离去。

 由于是中学教师,有时还会领一些学生郊游野炊。同这些十几岁的学生在一起,会使人充满青春的活力。一起在车稀人少的乡间公路上狂奔,一起在漫天野地里拾柴烧饭,一起在荆棘丛生的断崖出攀援,一起在没膝的河里泼水嬉戏----有时要扯着嗓子大喊注意安全,有时又要小心地帮个别学生在攀崖途中拉上扶下。这时,已近暮年的我早已把“廉颇老矣”的感觉扔到了爪蛙国里。晚上,躺在床上,捶捶酸困的腰,揉揉僵硬的腿,想想白天的“壮举”,甚至还会生出一种我还年轻的幻觉。

 郊游的乐趣远不止此。当然,由于不同的年龄,不同的心境,郊游也会感受不同的情趣,但是只要你去郊游,就一定会喜欢这项老少皆宜的活动。

                        (于1999年6月)

  评论这张
 
阅读(469)|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